關於多肉要不要下農藥這件事,我想了超久,在我不專業的六年養肉日子裡,我是沒碰過介殼蟲~(種菜的日子裡倒是和介殼蟲很熟~)

不過身邊養肉的同事們陸續中獎,所以前些日子他們就在使用了~

 

一直不使用農藥的原因是...牠


▼我弟的寵物
DSC00689.JPG

 

平常只能待在籠子,天氣如果合適,下午就會放牠在頂樓跑跳...雖然牠不會吃我的肉,但還是會擔心有殘留的農藥,牠會碰到...

後來想想,如果用個盆子接滴下來的水,那就應該還ok~所以最終還是決定用了~畢竟去年秋天到現在,我植物品種多的有點誇張,且價格昂貴,如果死了,我會很傷心~

 

▼有看別人分享,用量是用咖啡的攪拌棒
IMAG1443.jpg

▼已經使用的前輩說,三吋盆一平匙
IMAG1444.jpg

▼二吋的就半匙
IMAG1447.jpg

 

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用3粒、6粒在抓量,但就如照片所示,這藥是長條狀,有的長有的短,怎麼抓那幾粒的量?後來覺得用攪拌棒抓量比較合適~

 

▼我一開始沒想到藥傷的問題,所以都放的很接近根部,接下來有澆水的日子在觀察有無藥傷產生~
IMAG1446.jpg

 

賽速安是一種系統性農藥,溶於水,或顆粒擺放在植物表面使用,由植物根部吸引後,整株帶毒,所以蚜蟲、介殼蟲這類吸汁液維生的,就會中毒而亡。

就因為整株帶毒,所以有些防護得做好,免得傷及無辜,有開花的,記得花梗要剪掉,免得蜜蜂採蜜採到毒蜜,影響到蜜蜂生態~還有防鳥,小鳥有時嘴巴很賤,會來啄肉,這個也要注意!!!

以上! 簡單做個用藥記錄,希望可以平安無事到今年冬天,如果可以,我不想再用藥了....

 

108.2.22 更新:

過了很久,發現這篇文章還蠻多人閱讀,想想還是更新一下目前賽速安使用狀況。

我家多肉挺幸運的,不被介殼關愛,所以我也很少用討勁久,有想到才會用一下,植物開花期一定不用。所以預防性的投藥,我一年至少會用個一~二次,冬(1或2月)、夏(6或7月)各一次。

冬天是覺得,風大、雨多,蜜蜂、蝴蝶比較不會出來,加上很少多肉會開花,所以選這季節。

另一個選在夏天,是曾經看過介紹,介殼蟲喜歡在熱、乾燥的環境,所以我就自己安排在這季節下藥了,大家可以自行做功課,參考看看囉。

 

因為太少用了,所以去年才把寫這篇blog的那包討勁久用完,接著去買新的備著,才發現討勁久有一些不一樣了

首先,包裝小小的更名了,本來是果來特,現在是討勁久,不過我從很久以前接收到的名字就叫討勁久,當時去興農買時,也是跟老闆說要買討勁久呢!

▼果來特=討勁久=賽速安

83573.jpg

 

接下來最大的改變,就是藥劑形狀改變了,從條狀變成細粉狀,不過我在使用上還是老樣子,用咖啡攪拌棒一匙為單位~不過近年植物數量變多,一盆一盆灑藥挺累的,所以偷懶時,我還是會溶水用澆的~像澆水一樣,是「澆透」這樣噢。

▼討勁久舊版和新版
裡面看到還有條狀的討勁久,就是我這篇2016年買的,到現在還有剩,你看看,我有多偷懶!

83567.jpg

 

以上,更新結束~106_key.png

arrow
arrow

    enjoylife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